协调:奏响广外全面发展“协奏曲”

琴瑟和谐,笙磬同音,均是协调之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诀要。”“如果我们违背联系的普遍性和客观性,不注意协调好它们之间的关系,就会顾此失彼,导致发展失衡”。“协调发展”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

“协调发展”,也是广外多年来取得健康发展和谐发展的制胜要诀。上一个五年里,广外高度重视规模与质量的协调发展,重视教学科研工作的平衡发展,不断优化多学科布局,在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


“两只翅膀”都要壮——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协调发展

场下一片整齐的正装,如威严的士兵严阵以待;台上妙语连珠,你来我往;笔头摩擦纸张的沙沙声与阵阵掌声,是这场“战争”的鼓点。这不是一场辩论会,而是广外传统盛会——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4年4月,第五届广外模拟联合国大会吸引了来自翻译学院、商英学院、经贸学院、财经学院等15个学院近300名选手参加。赛后经贸学院的王同学对记者说:“参加这样的比赛很有意思,能够锻炼口语,更重要的是,与不同学院的同学思想碰撞能够产生更多更新的想法。”

除了“模联”,广外的学术文化节、英语文化月活动、英语演讲大赛等,都是由外语学子和非外语学子同台比拼的大赛和活动,而此类特色活动的广泛开展得益于广外长期以来践行的外语加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也得益于广外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的融合发展。



“模联”等活动为广外外语与非外语学子提供了同台比拼的平台

经几十年的发展,广外已从最初的单一学科格局逐步发展成今天的拥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理学、工学、教育学和艺术学8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多学科格局。在此过程中,广外以优势学科带动经管法学科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评选中,除了外国语言文学进入最高层次的攀峰重点学科行列之外,广外另有6个非外语学科也进入省重点学科行列,其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3个一级学科成为优势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际关系、政治学理论3个二级学科成为特色重点学科。


南校区建设为广外经管法非外语学科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015年,广外两个项目跻身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面向国际语言服务的外国语言文学创新体系建设”项目和“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需求的经管学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项目。

这是广外外语学科和非外语学科联手弹奏出的又一首美妙“协奏曲”。


两方面都要丰收——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

千钧一羽,重在平衡。

教学与科研对于高校的发展,好比两个轮子对于奔驰的马车,如果一大一小,一快一慢,马车将难以前进,只有教学与科研两“马”并驾,马车才能快速齐驱。

可以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科研则是教学的“源头活水”。

教师通过教学得到的渊博的知识和宽阔的视野,有助于拓宽科研思路与领域,而科研又促使教师对教学内容有更为深刻地理解,助于教学、长于教学。


“十二五”期间广外收获了教学科研双丰收

耕耘科研,收获教学之果。

“十二五”期间,英文学院可谓收获教学科研双丰收。学院不仅在科研成果方面学院也收获了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6项目、出版专著18本、发表论文共327篇的好成绩,而且在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立项上获得了5项国家级教改项目、18项省级教改项目。学院的“读后续写”教学改革进入教学应用开发阶段,引起国内甚至同际外语教学和研究领域关注。《交际英语》教程全面修订,《新交际英语》选材更贴近大学生日常话题,引领新时代潮流。

教学果熟地落后,也让科研土壤得到滋养。

如何提升教师教学水平?金融学院做了不少尝试:建了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将教学推到社会大课堂;每年选派8-10教师赴境外和国内高水平大学学习,将教师推到国际大课堂。教学的磨练为教师科研创新奠定了基础。“十二五”期间学院教师共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一般项目4项,其他省级项目13项。

除了英文学院、金融学院,“十二五”期间,广外其他众多学院无不收获了教学和科研的双丰收。

“十三五”期间,我校的教学与科研事业将继续坚持协调的步伐,汲取时代革新的甘露,迎接下一个五年的丰收。


“两手”都要硬——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协调发展

“在这里我掌握了十八般技能,磨练了意志力,更学会了感恩和分享,这里就像我的另一个家。”就读大三的黄同学是云山咖啡屋的员工,往返于教室、宿舍、云山咖啡屋几乎是她这三年最重要的行程单。云山咖啡屋隶属于广外学生勤工助学中心,中心党支部是全国首个建立在学生勤工助学机构的党组织,“云山健身室”、“云山数码港”等“云山”系列服务平台均在其麾下,每年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1200多个实践机会。

勤工助学实体为广外学子提供实践育人平台


“活动当天同学们都很辛苦,但是能把我们的知识用在解决街坊邻居的困难上,这样的辛苦非常有价值。”法学院法律援助志愿者廖同学向记者道出他苦中的快乐。他服务的广外法律援助中心于2015年被评为全省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为广外志愿者提供了一个用所学所知服务社会的平台。

类似勤工助学实体和法援中心这样的育人平台广外还有不少。

广外不仅重视课堂教学,也重视实践教学;不仅重视对学生的专业知识传授,也重视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不仅注重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人才,也注重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忠诚于自己国家、民族和事业的人,成为一个有德、有才、有情、有义的人。

“十二五”期间,广外一手抓质量特色,一手抓安全稳定;一手抓教学科研,一手抓党建思政。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四心”行动、“四推”工程、“四优”建设。以重大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等为载体,发挥“实践育人”、“理论育人”、“文化育人”、“榜样育人”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理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协调:下好“十三五”发展全局“一盘棋”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单方面发展不管多迅猛,也不是真正的发展;单个手指头不管多利害,也弹不出美妙的音乐。

广外一路走来,从筚路蓝缕到凤舞岭南。下一个五年是发展的五年,也是腾飞的五年,实现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需要协调整体,群策群力,迎难而上。

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强调,广外“十三五”需要“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需要开阔的视野、全局的理念、创新的思维。”

外语学科和经管法学科可比喻成广外的“两只翅膀”,只有这“两只翅膀”都硬实了,广外这只‘大凤凰’才能真正地腾飞起来。

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则唐表示,为进一步促进外语学科和非外语学科协调发展,“十三五”学校将致力推进学科分类发展战略:即在继续强化外语学科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全力提升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水平地位,加快培育工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学科。打造高峰学科、高原学科、特色学科建设计划和新兴交叉学科成长计划。“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成广东高校一座学科高峰,将经管法等非外语学科建成学科高原,并扶植一批新兴交叉学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研究生院院长袁泉也表示,“十三五”期间,学校要“力争实现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零突破,实现外语类学科与非外语类学科博士学位点 “一机两翼”的协调发展,促使学位点布局更加优化。”

协调,是轻重中的平衡,是混乱中的有序,是差异中的共识。

协调,是为了让一体中的双翼同样丰满,每一米的飞行都是为了距理想更近。

让我们共同仰望凤凰振翅、扶摇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