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强校之基 发展之道

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竞争力。

多年来,广外立足实际,立足基础,坚持和弘扬广外特色,以特色增强优势,以特色培育竞争力,以特色谋求发展。广外以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推动学科、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增强,推动学校的竞争力和办学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办学特色: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不动摇

2011年5月,联合国负责大会事务及会议管理司副秘书长穆罕默德•沙班来访广外,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广外成为华南地区第一所、中国第三所、全球第十九所与联合国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大学。几乎是在同一周,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和美国加州教育厅前厅长戴夫·龙博士相继来访。

短短一周几位重量级外宾来访意味着什么?广外校长仲伟合在随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名外宾到访,向外界发出一个信号:广外要开门办学,向外界学习,向世界看齐。”在不久后召开的庆祝教师节大会上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又郑重地指出:“国际化办学特色是广外最核心、最重要的优势和特色”,“我们要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不动摇”。

广外“十二五”就是在怀着走国际化特色办学之路的坚定信心中开局的。

秉承国际化办学的优良传统,进入“十二五”,广外国际化办学理念越来越清晰,国际化办学特色越来越凸现。在提出教育国际化“310工程”和“四化”目标之后,广外又在第三次党代会更是提出了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教师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研究国际化、管理国际化全面开花结果:在与联合国签署合作备忘录不久后,广外又与北大、清华等10所名校入选中日韩三国首脑联合倡导的“亚洲校园计划”项目,实施效果获得中日韩三国优秀级评价,成为我国高校国际化办学的样板工程。新增广外—雷丁大学英语教育硕士班开班、广外国际会议传译证书班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佛得角新增一所孔子学院。首次推出管理干部海外挂职项目的“影子计划”,与智利、秘鲁高校互设研究中心。“十二五”期间,约有4000学子获出国(境)交流学习,近300教师获出国深造机会,381篇论文发表在SSCI、SCI、A&HCI、EI四大检索,83名管理干部出国挂职或接受培训。

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双高”、“两强”的国际化人才

“能到联合国实习,是一个亲身去体验联合国的机会。普通的纽约人都无法进入联合国大楼,作为一个中国学生能去这样的机构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锻炼了适应能力,增长了见闻;深刻体会笔译工作的严谨性与精确性。”这是广外与联合国签署合作备忘录后的第一位实习生蔡碧野的实习感言。


广外学子蔡碧野在联合国实习

“韩国人喜欢吃辣、冬天喝冰水这些生活上的差异是其次,更考验人的是性格上、礼仪形式、看问题的角度的差异。”这是广外首位入选“亚洲校园”项目之关联项目教学助理的邓宇阳在韩国实习的第一感觉。

除了蔡碧野、邓宇阳,广外不少学子纷纷走上联合国、“亚洲校园”等国际化大舞台。更多的广外学子则通过国(境)外高校交流学习、广交会、各种国际化大型商务活动和文体赛事等平台,拓展国际化视野,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这是广外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通道”。

随着国际化办学理念日渐清晰,国际化办学特色日渐明显,广外的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日益明确,在第四届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学校提出了用5至10年将广外打造华南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的目标。近几年来,广外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致力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支撑保障体系,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在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上取得丰硕成果。


第四届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提出打造华南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的目标

 

在本科生人才培养方面,“十二五”期间,学校实施人才培养“走出去”战略,通过开展“2+2”“3+1”等中外合作双学位培养模式,让学生在境内外分阶段接受高水平的教育。目前学校拥有各类学生出国(境)学分项目185个,2015年各类出国(境)学习学生977人次,约占单届学生总数的16%。“十二五”期间,共4090名在校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比“十一五”增长223%。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十二五”期间,学校派遣出国(境)短期交流、联合培养、交换生或攻读双学位的硕士研究生人数累计达545人,其中2014年就有220人,占在校研究生的7%以上。目前,学校与国(境)外高校联合培养双学位研究生项目17个、交换生项目12个、单向派出项目24个、暑期访学项目10个 。

科研服务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

“十二五”期间,广外充分发挥多学科、多语种的优势和特色,主动对接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打造了一批高水平的适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的研究成果,走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科研与社会服务的更加宽广之路。

从成立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到牵头组建广东“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后更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和广东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从“两院两基地”建设到新型高校智库建设。近几年广外一个个举措向外界发出了强烈的信号:紧紧依靠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和所处区域优势来谋求科研和社会服务创新!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的重大战略需求来谋求科研和社会服务创新!

海丝中心的成立是广外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成果

“十二五”期间,广外围绕国家和广东重大需求,在外语、经贸、法律等学科领域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仅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承担的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外交部重大决策咨询项目等就有70余项,完成各类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报告95份,其中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7份,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80多份,出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丛书、中国周边外交蓝皮书、东盟研究系列丛书、欧洲研究系列丛书36册,初步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智库。

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高考英语改的先锋者,广外在新的历史时期又肩负起新使命。近年来,广外发挥学科优势,引领外语教育改革和外语考试改革。承担了“我国外语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和“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建设研究”2项教育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承担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任务,领衔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制定等。

此外广外与传神(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起了一个“多语港”,服务领域和功能涵盖政府国际文化交流的语言服务、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语言服务、社会跨语言沟通交流服务以及语言关联类产业人才实训等,致力打造华南方便快捷的语言服务支撑平台。

广外“十三五”:以特色谋发展,以特色强优势

纵观世界高水平大学,无一例外地每所都是依靠各自独特的办学特色来支撑的。追求特色发展,不仅是当前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理念。

教育国际化已经是广外最大的优势与最核心的特色。在“十三五”期间及未来更长时间,广外更要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之路,以特色谋发展,以特色强优势。

隋广军表示,“十三五”期间,广外要继续坚持和发扬广外特色,以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和学科、研究优势,持续带动引领学校办学整体水平的提升,凝炼具有广外特色的办学理念,形成具有广外特色的大学文化。

谈到科研与社会服务的特色发展,隋广军又强调,广外将着力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全球经济治理、外语战略和服务等领域,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将广外智库打造成广东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特色的新型智库,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成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

当今,越来越多的大学将国际化作为办学特色。那么,广外如何确保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地位,从同类大学中脱颖而出呢?对此,国际处处长蔡红表示,“十三五”广外将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建设的“三五五”工程:贯彻教育国际化的“三个精髓”,即国际视野、国际理念、国际认可;坚持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五项原则”,即开放发展、内涵发展、高端发展、高标准发展、均衡发展;深化实施“五个方面”的国际化建设,即学生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教学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和管理国际化。

特色发展,将为广外“十三五”加油提速,推进广外教育事业驶上“快车道”!

特色发展,将为“广外梦”插上奋飞的翅膀,推动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广外梦”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