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人文幸福广外”建设的“试金石”

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将改善民生作为推进发展的基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享发展可以说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十二五”期间,广外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让广大师生员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重视关心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切身利益问题,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提升“获得感”——改善办学环境条件,改善师生员工生活

宽筹资渠道、加大经费投入是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多年来,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各教育服务单位和教育产业机构不断提升经济社会效益,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改善办学环境条件、提升教职工福利待遇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二五”期间,通过大力申报广东省创新强校工程、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以及充分发挥校友会、董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功能,大大提升资金筹集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又通过健全固定资产的采购、使用和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固定资产的效能。这些举措都为近年来广外不断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和条件奠定了坚实的财力物力基础。

“一饭(第一饭堂)的菜式丰富多了,我几乎天天都在食堂吃饭,比外卖健康和有保障多了!”受访时,西语学院大二的林同学如是说,“还有清雅园二楼,简直就是我的美食圣地!”

广外饭堂获得的这些赞誉归功于学校自筹资金对南北校的饭堂改造。2012年学校对南校区第一学生饭堂、北校区第一学生饭堂、第二学生饭堂和清雅园教工餐厅等进行了改造。2014年学校在南校区第三学生饭堂(风采园)推出清真小厨餐厅,给新疆等少数民族学生的同学们一份关怀和呵护。

“十二五”以来,后勤处的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也在稳步提升。2013年6月,学校完成了后勤实体机构职能与绩效改革。新成立饮食中心、节能中心、物业中心、公寓中心和文印中心。截至2015年底,共完成1116项维修建设工程项目,其中重点完成了大学城提升计划和北校区修详规调整、第一教学楼拆除报建、财职院划转后的装修改造、云峰公寓17栋学生宿舍、体育公园建设、教学楼、院系行政办公楼的修缮、南北校区学生宿舍修缮、北校区1-14栋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南校区学生宿舍水电冷节能改造等工程,大大改善了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图书馆是一个为师生提供学习工作便利的地方。东语学院大一的程同学表示,她喜欢图书馆,因为在这里不仅可看到她想看的书,还可以听到她喜欢听的讲座。图书馆举办的悦读沙龙和悦读讲堂系列活动,让她收获了课本以外的知识,丰富了自己的人文素养。除了悦读沙龙和讲堂,“十二五”期间,图书馆将读者的文献需求与图书馆的人性化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从时间、空间、技术革新、资源利用、特色服务等方面,全力打造泛在图书馆,构建人文化的服务平台。此外,2015年6月,学校正式成立档案馆。档案馆内设收集整理室、信息技术室、开发利用室、校史馆等机构。档案开发利用和校史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图书馆举办悦读沙龙活动

在信息化建设上,“十二五”期间,广外校园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校园网升级改造,网络速度达到万兆到楼、千兆到户,实现无线信号全校覆盖,用户认证计费实现了基于数字化校园身份的无线有线一体化管理。新建了网站群平台,全校160个二级网站,实现整体后台管理。校园卡具备了校内多种证件的功能,实现了校内多种消费的支付和结算。2015年底,我校启动了电子校务系统发展项目。广外云桌面平台的建设标志着我校信息化建设从“数字广外”到“智慧广外”成功转型。更新升级各类专业实验室49间,并成功申报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声传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现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零的突破。

体验“成就感”——为教职工提供终生学习发展途径

跟许多年轻教师一样,到广外工作不久的教育学院的陈老师面临着沉重的科研压力。一天,她被偶然在校园网看到的一则讲座消息——“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书记项目科研论坛”所振奋。

讲座中,四位学者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对学术研究方法的经验介绍使她茅塞顿开,解开了科研工作上的许多困惑。此后她格外关注校园网的讲座信息,成为教师专场讲的常客,两三年来,她连续参加了十多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讲座。


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


     近年来,我校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教师队伍水平提升的举措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包括实施“云山学者”岗位计划、加强专业化建设、实施海外留学“双百计划”和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等。从2012年至2015年,广外实施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先后实施了“四心”行动“四推工程”“四优建设”“四强工程”大大了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推进改革发展事业的发展,更在全校形成了关注、关心、关爱青年教师和教师党员骨干的良好氛围。

教学发展中心于2012年挂牌成立,2015年成为全省首家通过验收的省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该中心以“关注教师职业发展,追求教师教学卓越,服务高校教学需求”为宗旨,依托我校外语教育教学及研究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资源,致力于打造外语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的专业化机构。中心形成了“12345”的长效工作机制,首推“菜单式服务”和“自助式培训”,著名教授论坛、云山教师沙龙、主题午餐会等品牌活动深入人心,新开发的微格教学训练营、微课比赛、科研方法系列培训、教师暑期学校等专项培训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将教师发展中心打造成“真正的‘教师之家’,教师职业的‘加油站’!”这是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提出的期望。多年来,教师发展中心朝着这一目标不断努力奋进。

巩固“安全感”——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十二五”期间,广外注重增强校园“安全感”,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近年来,学校紧跟改革步伐,落实多项惠及师生的整治措施:采用五大项措施整治外语学院南路,努力为师生创设良好的出行环境;启用广外社区警备室,与黄石街派出所联手整治学校周边治安环境,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对南校区开展周边环境联合整治行动,解决了困扰南校师生多时的噪音问题等。商学院的陆同学对记者反映:“以前夜里贝岗那边总有人唱歌,影响了不少住在南苑3、4的同学休息。学校在接到学生的反映后很快就派人过去处理。”被问到整治效果时他笑着说:“天天可睡个安稳觉了。”


我校与大学城管委会联合展开环境治理行动

在校园,随时都可以看到保安们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校园的每一处。一天夜晚,东语学院的林同学从图书馆出来,正沿着相思河畔走回宿舍,她就曾经被骑着自行车进行日常巡逻工作的保安亲切地提醒道:“太晚了,赶快回宿舍吧。”一句句简单的全安叮嘱,一点点微小的安保举措,编织成一张强有力的校园安全保护网,呵护着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教育事业发展。

此外,学校积极探索完善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民主咨询、决策和执行机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和专家、教授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和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化教代会、校务公开制度、重要工作通报制度、校党委常委联系各民主党派和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制度等民主管理机制,通过书记、校长分别与青年教师、学生的“茶叙”等方式,不断拓宽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渠道,营造和谐发展、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共享——共同奋斗,共同建设“人文幸福广外”

共享发展,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力,只有让学校每个人在奋斗中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奋力推进教育事业向前发展。

共享发展,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归宿,只有让学校每个人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构筑“人文幸福广外”的美好梦想。

为了在“十三五”期间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积极性与创造性,营造让师生能舒适地学习、工作、生活的环境,提供让师生共享“人文幸福广外”的条件,学校各部门单位都在积极谋划。

人事处处长谢文新表示,“十三五”期间教师发展中心将会重点实施“教师终身学习发展”工程,如实施“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建设教师发展的“人才库”和“课程库”;启动青年教师发展“1+1”项目,推动教师发展从“普遍化培训”向“个性化培养”转变;建设一批国内外成熟的教师发展项目(包括创新教学与课程设计项目、研究人员国际学术能力项目、全英教师综合发展项目、教学学术项目等)。

如何为师生提供更加先进快捷方便的信息化服务?教育技术中心乔万林主任回应道,“十三五”期间,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以打造智慧广外、引领未来的路线图,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努力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与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

共享不是坐享其成,发展成果是每个人共同建设共同奋斗的结果。共享发展就要求每个人共同奋斗,在共建中实现共享,通过奋斗获得幸福。

我们期待,广大师生万众一心,共同奋斗,努力构筑一个让广外人享受幸福的港湾,谱写“建设优质特色广外、人文幸福广外”的绚丽篇章。